close

S__47325193.jpg

在上一篇文章中,我分享了一些善用3C育兒的原則與方法

在這篇文章中,我要藉由分享Lingumi App的設計理念和實用心得

為大家整理出一些挑選給孩子使用App時,家長可以參考的重要原則

 

選擇適合孩子學習的App,讓學習事半功倍!

疫情時代下,數位學習是個重要的趨勢,甚至已經變成孩子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

然而近年來,設計給孩童學習程式非常多

我相信如何選擇適合孩子學習程式,是許多家長會希望了解的議題

 

我覺得選擇教學媒介時,家長需要多方謹慎考量

因為3C對孩子來說,吸引力是很大的,可能一不小心就會過度使用

但相對地,3C教學可能比傳統教學更能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

若能妥善運用,可以是幫助孩子學習的一大助力

 

實際帶孩子使用過Lingumi 英文學習App後

我發現其中有許多很棒的設計概念,可以作為我們在選擇學習型App時參考的原則

能鼓勵孩子主動投入在學習中,也能避免孩子過度使用

包括:

 

1. 雙向互動的遊戲,而非單向輸入的影片

在選擇給孩子App作為學習媒介時

我覺得是否有雙向互動的過程,是我內心最重要的考量因素
 

Lingumi就是透過互動遊戲讓孩子自然地學習單字

像是點選大象圖片會聽到老師念出Elephant、把眼睛移到正確位置會聽到老師念eye等

 

相較於看著預錄的教學影片

互動遊戲可以讓孩子投注更多專注力、激發孩子更多學習動機,也能讓孩子保持主動學習模式

S__47325205.jpg

S__47325202.jpg

 

2. 漸進式地增加學習內容難度,幫助孩子逐步建構能力

在進行3C教學時,因為沒有老師在旁適時調整課程內容

因此,我認為除了爸媽的陪伴與引導

課程的難度設計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之一

當課程能夠循序漸進才能讓孩子在老師不在旁邊的情況下,仍能順利跟上學習

 

在實際帶孩子玩過Lingumi後,發現每堂課內容的難度設定,是很適合幼兒學習的步調

每日四個關卡由淺入深

像是先從認識單字開始,當孩子熟悉單字後,Lingumi會提供孩子問答的遊戲單元

鼓勵孩子聆聽題目、思考並作答

若孩子答錯了,App會給予孩子回饋,並且提供孩子再次做答的機會

此外,每堂課程之間都有延續性,下一堂課程會針對之前上過的課程內容進行複習

S__47325203.jpg

 

3. 鼓勵孩子有實際練習的機會,並且能得到實質的回饋

 任何的學習都一樣,練習是成功之母

當孩子能累積足夠的練習經驗,那學習效果一定是更好的

 

Lingumi透過錄音遊戲的設計,讓孩子有機會實際練習說

孩子在聆聽老師發音後要跟著覆誦,App會錄下孩子的聲音,並立即重播給孩子聽

當孩子能開口練習說,並且聽到自己的聲音回饋,這對語言學習是很重要的互動過程

每個單元結束時,Lingumi也會鼓勵孩子錄影紀錄學習成果 

S__47325200.jpg

S__47325204.jpg

 

4. 定時定量的課程,讓孩子不會過度使用

這是個我覺得非常棒的設計理念,也是我實際用過Lingumi後很大的收穫

事實上,我認為這個概念可以運用在許多3C學習上

 

每日一堂課,能幫助孩子建立規律學習的習慣,增加孩子內心的期待感

更重要的是,讓孩子不會過度使用與沉迷

在App中有許多設定功能皆有保護措施,限制大人才能用,使用起來感覺很安心

 

S__47325195.jpg

S__47325196.jpg

最後,我想說,無論是什麼教學媒介

和學習一樣重要的,就是大人的陪伴與鼓勵

當我們能陪伴孩子參與其中,孩子和我們之間會有很多共同的話題與連結

 

正如我前面所說,3C對孩子來說吸引力很大

因此在選擇教學媒介時,家長需要更謹慎以對

Lingumi是我實際用過後,覺得能放心推薦給大家的App

 

有了陪伴,每一次學習都會是孩子最難忘的回憶!

 

撰文/ 兒童職能治療師 吳姿盈

 

◆ 此為Lingumi合作文章
◆ 吳老師粉絲專屬優惠: 進入Lingumi官網選擇年方案並輸入優惠碼「otwu」,即贈Lingumi官方教材遊戲盒(價值$1200)

S__47423540.jpg

延伸閱讀|在數位時代中,我們該如何運用3C正向育兒?

arrow
arrow

    吳姿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